藝妓盤髮是什麼意思

"藝妓盤髮"通常指的是日本藝妓(Geisha)所穿戴的一種傳統髮型。藝妓是日本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她們經過嚴格的訓練,精通各種藝術形式,如舞蹈、音樂、詩歌等,並在茶道和花道等傳統藝術領域也有所涉獵。

藝妓的髮型是其裝扮的重要組成部分,通常由專業的髮型師(稱為「kamuro」或「kami-shichi」)來打造。這種髮型通常非常複雜,需要花費很長時間來完成,並且使用特殊的髮飾和髮膠來固定。藝妓的髮型可以根據季節、場合和個人喜好而有所不同,但一般來說,它們都是非常高雅且精緻的。

藝妓髮型的特點包括:

  1. 高聳的髮髻:藝妓的髮型通常會將頭髮盤成高高的髮髻,有時會用假髮來增加高度和體積。

  2. 髮飾:藝妓的髮型會使用各種髮飾來裝飾,如簪子、花飾、絲帶等。這些髮飾的選擇通常與藝妓的服裝和化妝相匹配。

  3. 側面髮辮:一些藝妓的髮型會在頭的一側留下一束辮子,這束辮子通常會用絲帶或綢緞束起,並在末端裝飾以珠寶或絲帶。

  4. 前額劉海:藝妓的髮型通常會在前額留下一束劉海,這束劉海會被梳理成特定的形狀,如半月形或三角形。

藝妓的髮型不僅僅是一種裝飾,它還代表了藝妓的身份和地位。不同的髮型可能意味著藝妓的不同等級或訓練階段。例如,初學藝妓(maiko)和成熟藝妓(geiko)的髮型就有明顯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