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是什麼意思

菩提心(梵文:बोधिमान्य,Bodhicitta)是佛教用語,指的是一個人為了解脫自己和其他眾生的痛苦,而發願追求覺悟(菩提)的決心。菩提心是菩薩道修行的重要基礎,菩薩道的修行者發願通過修行,不僅要達到自己的解脫,還要幫助一切眾生達到解脫。

菩提心的核心是慈悲和智慧。慈悲心促使修行者關懷眾生的苦難,智慧則幫助修行者找到解決苦難的方法。菩提心通常包含兩個方面:

願菩提心(梵文:प्रतिबोधिमान्य,Pratidhicitta):這是發願為了眾生的利益而追求覺悟的決心。 行菩提心(梵文:क्रियाबोधिमान्य,Kriyabodhicitta):這是將願菩提心付諸實踐,通過修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菩薩行來幫助自己和眾生。

菩提心的發心是菩薩道修行的起點,也是佛教徒修行的重要目標之一。在藏傳佛教中,菩提心的教導和實踐尤其受到重視,許多經典和論著都詳細闡述了如何發起和增強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