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磷酸化什麼意思

自磷酸化(Self-phosphorylation)是指蛋白質在其自身胺基酸殘基上添加磷酸基團的過程。這種磷酸化作用通常是由蛋白質內的一個激酶結構域完成的,它能夠利用ATP作為磷酸基團的供體,將一個磷酸基團轉移到蛋白質的另一個胺基酸殘基上。

自磷酸化是蛋白質激酶的一種特殊形式,蛋白質激酶是一類能夠催化蛋白質磷酸化的酶。自磷酸化可以發生在蛋白質激酶自身,也可以發生在與激酶結合的蛋白質複合物中的其他蛋白質上。

自磷酸化在細胞信號傳導中起著重要作用,它能夠改變蛋白質的活性、穩定性、亞細胞定位或蛋白質-蛋白質相互作用。磷酸化位點的特異性以及磷酸化和去磷酸化的時間控制,共同構成了細胞信號傳導的重要調節機制。

例如,在細胞增殖過程中,許多蛋白質激酶會經歷自磷酸化,從而激活它們並引發下游的信號級聯反應。在細胞應激反應中,自磷酸化也可以作為對環境變化的快速回響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自磷酸化不同於蛋白質之間的相互磷酸化,後者是指一個激酶將磷酸基團轉移到另一個蛋白質的特定胺基酸殘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