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妊娠是什麼意思

腹腔妊娠(Abdominal pregnancy)是一種不常見的異位妊娠(Ectopic pregnancy)形式,其中受精卵在子宮以外的地方著床和發育。在腹腔妊娠中,受精卵在腹腔內的任何地方著床,而不是在子宮內。這種情況非常罕見,大約占所有妊娠的1%。

腹腔妊娠可以分為兩種類型:

  1. 腹膜外妊娠(Extraperitoneal pregnancy):受精卵在腹膜外層(覆蓋在腹腔內器官上的薄膜)下方的器官上著床,例如在腎臟、膀胱或肝臟等器官上。

  2. 腹膜內妊娠(Intraperitoneal pregnancy):受精卵在腹膜內層(腹腔內的薄膜)上著床,這是最常見的腹腔妊娠類型。

腹腔妊娠的症狀可能包括腹痛、腹脹、陰道出血和不規則的月經週期。由於受精卵在子宮以外的地方發育,這種情況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出血、感染和器官損傷。因此,及時的診斷和治療非常重要。

治療腹腔妊娠可能包括藥物治療(例如使用甲氨蝶呤)或手術治療,具體取決於妊娠的位置、妊娠的階段和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在某些情況下,腹腔妊娠可能需要緊急手術來預防嚴重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