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小球硬化意思

腎小球硬化(Glomerulosclerosis)是一種腎臟疾病的病理狀態,特指腎小球(腎臟過濾血液的結構)發生纖維化、硬化和萎縮的過程。這種變化會導致腎小球的過濾功能減退,最終可能導致腎衰竭。

腎小球硬化可以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類型:

  1. 原發性腎小球硬化: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年齡、高血壓等因素有關。這種類型的腎小球硬化通常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也被稱為良性腎小球硬化或年齡相關性腎小球硬化。

  2. 繼發性腎小球硬化:由其他疾病或因素引起的腎小球硬化,如糖尿病腎病、高血壓腎病、系統性紅斑狼瘡、腎小球腎炎等。這些疾病會導致腎小球損傷,進而引發硬化過程。

腎小球硬化的臨床表現可能包括蛋白尿、血尿、水腫和高血壓等。隨著病情的發展,患者可能會出現腎功能不全的症狀,如貧血、噁心、嘔吐和疲勞等。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透析或腎臟移植。

治療腎小球硬化通常旨在控制潛在的疾病(如高血壓和糖尿病),減緩腎功能的惡化,並管理相關的症狀。藥物治療可能包括降血壓藥、抗炎藥和免疫抑制劑等。生活方式的改變,如健康飲食、適量運動和戒菸,也有助於延緩疾病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