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管系統意思

脈管系統(Vascular System)是指人體內負責運輸血液的器官和結構的總稱。它包括心臟、動脈、靜脈和微血管,這些組成部分共同合作,將氧氣和營養物質從肺部、消化道和其它器官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同時將代謝產物和二氧化碳從組織細胞中帶回肺部和其他排泄器官,以便排出體外。

脈管系統的主要功能包括:

  1. 循環功能:將氧氣和營養物質輸送到全身各個組織和細胞,同時將代謝產物和二氧化碳等廢物從組織細胞中帶走。

  2. 調節功能:通過改變血液流量和血壓,幫助調節體溫、水鹽平衡和酸鹼平衡。

  3. 防禦功能:運輸免疫細胞和抗體,幫助身體抵抗感染和外來入侵物。

  4. 維持血壓:通過心臟的收縮和血管的舒張,維持適當的血壓,以保證血液順利流動。

脈管系統的正常運作對於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至關重要。任何一部分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甚至危及生命。例如,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血栓形成等疾病都會對脈管系統造成損害,進而影響全身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