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權益的意思

股東權益(Shareholder Equity或Stockholders' Equity)是指一家公司所有者擁有的資產淨值,也就是公司的總資產減去總負債後的餘額。這部分代表了股東在公司的投資價值,通常包括了公司的普通股股本、優先股股本(如果有的話)以及保留盈餘(累積的未分配利潤)。

股東權益的計算公式如下:

股東權益 = 總資產 - 總負債

股東權益的數值可以反映公司的財務穩健程度,因為它代表了公司在清算所有債務後,股東能夠獲得的剩餘價值。股東權益的增加通常被視為公司財務健康和成長的指標,而減少則可能表明公司面臨財務壓力或管理不善。

股東權益在公司的財務報表中通常會出現在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中,與公司的資產和負債一起被列出。股東權益的變化也會在公司的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中反映出來,因為公司的營運結果(利潤或虧損)會影響保留盈餘,從而影響股東權益的總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