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風險意思

系統性風險(Systemic Risk)是指由於整個市場或經濟體系的變動所造成的風險,這種風險不是個別資產或企業特有的,而是普遍存在於整個市場中的。當市場中的大部分資產或投資工具的價值都受到不利影響時,這種風險就會發生。

系統性風險的例子包括:

  1. 經濟衰退:當整個經濟體系陷入衰退時,幾乎所有資產的價值都會下降。

  2. 金融危機:例如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導致許多銀行和金融機構倒閉,投資者損失慘重。

  3. 通貨膨脹:當通貨膨脹率上升時,貨幣購買力下降,導致資產價值相對減少。

  4. 政策變動:政府的政策變動,如稅收政策、貨幣政策或監管政策的重大變化,可能對市場產生廣泛影響。

  5. 自然災害:大型自然災害可能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例如影響供應鏈和市場需求。

系統性風險通常無法通過分散投資完全消除,因為它們是市場或經濟體系固有的。投資者可以通過多元化投資組合來降低非系統性風險(特定於某個資產或行業的風險),但這並不能保護他們免受系統性風險的影響。因此,系統性風險是投資者必須承擔的一種風險,他們通常會尋求風險調整後的回報來管理這種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