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滲透壓意思

等滲透壓(isotonic solution)是指兩種溶液中溶質的濃度相同,使得它們的滲透壓相等。在生物學中,等滲透壓通常指的是細胞外液與細胞內液的滲透壓相等的情況。這種情況下,水分子的通過半透膜的淨移動趨勢為零,即水分子進出細胞的數量相等,細胞的形態和功能保持穩定。

在醫學和生物學實驗中,保持細胞處於等滲透壓環境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可以保持細胞的正常狀態,防止細胞因滲透作用過度吸水或失水而發生膨脹或萎縮。例如,醫院給病人輸液時,通常會使用等滲透壓的生理鹽水(0.9%的氯化鈉溶液),以避免細胞因滲透壓差異而受到損害。

等滲透壓與滲透壓的差異: 滲透壓是指溶液中溶質分子或離子對水的吸引力,它會導致水分子通過半透膜從低滲透壓的一側向高滲透壓的一側移動。如果兩種溶液的滲透壓不等,則會發生滲透作用,水分子會從低滲透壓的溶液向高滲透壓的溶液移動,直到兩邊的滲透壓相等為止。

等滲透壓是滲透壓的一種特殊情況,即兩種溶液的滲透壓相等,因此不會發生顯著的水分子移動。在生物學中,等滲透壓通常是指細胞外液與細胞內液的滲透壓相等的情況,這對於維持細胞的正常形態和功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