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紀元意思

"第三紀元"(Tertiary Period)是地質時代中的一個分類,屬於新生代(Cenozoic Era)。新生代是地球歷史上最新的時代,大約開始於6600萬年前,也就是恐龍滅絕的時期。新生代可以分為三個主要時期:古近紀(Paleogene Period)、新近紀(Neogene Period)和第四紀(Quaternary Period)。

第三紀元通常指的是古近紀和新近紀的總稱,因為在過去的分類中,這兩個時期被合稱為第三紀。古近紀大約開始於6600萬年前,結束於約2300萬年前,而新近紀則從2300萬年前持續到約260萬年前。在最新的地質分類中,第三紀已經被廢棄,取而代之的是更細緻的分期,例如古近紀的始新世(Eocene)、漸新世(Oligocene),以及新近紀的更新世(Pleistocene)和全新世(Holocene)。

在第三紀元期間,地球上的生命形態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哺乳動物開始佔據生態系統中的主要位置,許多現代動物的祖先出現在這個時期。此外,這個時期也見證了許多重要的環境變化,如溫度的波動和冰河時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