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魅化是什麼意思

"祛魅化"(Disenchantment)這個詞語源自於德國社會學家馬克斯·韋伯(Max Weber)的著作,特別是他對現代性特徵的討論。在韋伯的理論中,祛魅化指的是從傳統社會到現代社會轉變過程中,人們對世界和生活的看法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在傳統社會中,人們往往認為世界是充滿神秘和超自然力量的,這些力量可以影響人類的生活和命運。這種觀念使得世界對人們來說充滿了魅力(enchantment),即世界是神秘的、有魔力的,人們對之充滿敬畏和崇拜。

然而,隨著科學理性主義的發展,現代社會逐漸擺脫了對神秘力量的信仰,轉而追求可證實的知識和可預測的因果關係。這種轉變就是祛魅化的過程,它意味著人們對世界的看法變得更加理性和世俗化,對神秘力量的信仰和崇拜減少,甚至消失。

在現代社會,祛魅化還涉及到對權威的質疑和對個體自由的追求。人們不再盲目地服從傳統的權威和規範,而是開始尋求個人的價值和意義,追求個體的選擇和自由。

總之,祛魅化是指從傳統社會到現代社會轉變過程中,人們對世界和生活的看法從充滿神秘和超自然力量的狀態,轉變為更加理性和世俗化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