祇園精舍意思

"祇園精舍"是梵文 "Jetavana Vihara" 的中文翻譯,是佛教用語,指的是古代印度的一座著名寺院,位於古印度的舍衛城(今印度北方邦的普拉亞格拉傑附近)。這座寺院是佛陀在世時的重要活動場所之一,佛陀曾在那裡居住和講法多年。

"祇園"(Jetavana)是指祇陀太子的園林,太子後來將這片園林捐贈給佛陀作為僧團的住所。"精舍"(Vihara)在梵語中是指僧侶居住和修行的場所,類似於寺院的含義。因此,"祇園精舍"就是指祇陀太子的園林改建而成的佛教寺院。

在佛教經典中,祇園精舍與王舍城的竹林精舍並列為佛陀兩大主要說法場所,許多重要的佛經,如《金剛經》、《阿彌陀經》等,都是佛陀在祇園精舍所說。祇園精舍不僅是佛陀教化的中心,也是佛教僧團的重要集結地,許多重要的佛教集會和事件都發生在這裡。

雖然祇園精舍的原址在歷史的長河中已經湮滅,但它的名字和歷史在佛教文獻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記,成為佛教歷史和文化遺產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