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動機的意思

研究動機(Research Motivation)是指研究者進行某項研究的目的、原因或推動力。它通常包括研究者對研究問題的興趣、對現有知識或實踐中存在問題的認識、對研究可能產生的影響或貢獻的預期,以及對研究領域發展的貢獻等。研究動機是研究設計和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幫助研究者確定研究方向、聚焦研究問題,並為研究提供理論和實踐上的依據。

研究動機通常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1. 理論貢獻:研究者可能希望填補某個理論模型或框架中的空白,或者挑戰現有的理論,提出新的理論假設。

  2. 實踐意義:研究可能旨在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提供實踐指導,改善政策,或增進某個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3. 學術發展:研究者可能希望推動學術領域的進步,開拓新的研究領域,或者對已有知識體系進行系統性的檢驗和擴展。

  4. 個人興趣:研究動機也可能源於研究者個人的好奇心、職業發展需求,或者對某個特定主題的熱情。

在研究論文中,研究者通常會在引言部分詳細闡述研究動機,解釋為什麼這個研究是重要的,以及它對學術界和實踐領域的潛在價值。研究動機的強烈和清晰程度對於說服讀者接受研究的重要性,以及評審者評估研究的質量和潛在影響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