矇昧主義意思

矇昧主義(Obscurantism)是指一種思想或行為方式,特點是故意或無意地阻礙知識的進步、傳播或應用,通常伴隨著對理性的敵視或對傳統的盲目遵循。矇昧主義者往往反對啟蒙、批判性思維和科學方法,偏好於傳統的、直覺的或超自然的解釋世界的方式。

在歷史上,矇昧主義通常與宗教原教旨主義、迷信、神秘主義和對新思想的抵制有關。矇昧主義者可能會使用各種手段來維持無知,包括壓制異議、濫用權力、散布錯誤信息、貶低科學和理性思考,以及阻止教育普及。

矇昧主義的概念與啟蒙運動相對立,啟蒙運動是一種強調理性、科學、個人自由和民主價值觀的思潮。啟蒙運動者主張通過理性和知識來改善人類狀況,而矇昧主義者則往往認為某些知識或思想太危險或太複雜,不應該為大眾所知曉。

在當代,矇昧主義的例子可能包括反疫苗運動、對科學發現的否認(如氣候變化否認)、基於信仰而非證據的醫療做法,以及對教育和知識自由流通的限制。矇昧主義不僅阻礙了個人發展和社會進步,還可能導致錯誤決策和公共政策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