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意思與效果意思

在法律上,目的意思(animus or intentio)和效果意思(effetum or objectum)是兩個相關但不同的概念,它們通常用來區分行為人的主觀意圖和客觀結果。

  1. 目的意思:是指行為人主觀上想要達到的目標或意圖。在法律上,目的意思通常用來確定行為人的犯罪意圖或民事責任。例如,在刑法中,一個人是否具有犯罪的目的意思,可能會決定他是否要為某一行為負責。如果一個人故意傷害另一個人,他的目的意思就是傷害對方。

  2. 效果意思:是指行為人預期或實際上產生的結果。在法律上,效果意思通常用來確定行為的後果和責任。例如,如果一個人開車不小心撞傷了另一個人,他的效果意思就是造成了對方的傷害。

在法律實踐中,目的意思和效果意思可能會影響責任的歸屬和法律後果。例如,在刑法中,如果一個人具有犯罪的目的意思,但沒有造成實際的傷害,他可能會因為未遂犯罪而被起訴。相反地,如果一個人沒有犯罪的目的意思,但造成了傷害,他可能會因為過失犯罪而被起訴。在民事責任中,行為人的效果意思可能會決定他是否需要賠償受害者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