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努力定律意思

"白努力定律"(Boyle's Law)是物理化學中的一個基本定律,由愛爾蘭物理學家和化學家羅伯特·波義耳(Robert Boyle)在17世紀提出。這個定律描述了在恆定的溫度下,理想氣體體積(V)與其所受壓力(P)之間的關係。白努力定律指出,對於一定質量(m)的理想氣體,其體積與壓力成反比,即:

P1/V1 = P2/V2

其中,P1和V1是氣體在第一個狀態下的壓力和體積,P2和V2是氣體在第二個狀態下的壓力和體積。這個方程表明,如果保持氣體的質量和溫度不變,那麼氣體的體積與其所受的壓力成反比。

白努力定律是氣體定律之一,其他兩個氣體定律分別是查理定律(Charles' Law)和蓋-呂薩克定律(Gay-Lussac's Law)。這三個定律共同構成了理想氣體狀態方程(PV = nRT)的基礎,其中P是壓力,V是體積,n是氣體的摩爾數,T是絕對溫度,R是理想氣體常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