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史的意思

疾病史(Medical History),也稱為病史,是指一個人在過去和現在所經歷的疾病、受傷、手術、藥物過敏、疫苗接種以及其他與健康相關的事件記錄。它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現病史(Current Medical History):指患者目前正在經歷的疾病或症狀。

  2. 既往史(Past Medical History):指患者在過去曾經患過的疾病或接受過的治療。

  3. 家族史(Family History):指親屬中患有遺傳性疾病、癌症或其他嚴重疾病的情況。

  4. 個人史(Personal History):包括生活習慣(如吸菸、飲酒)、旅行史、職業暴露等信息。

  5. 社會史(Social History):包括婚姻狀況、教育水平、經濟狀況等。

  6. 藥物史(Medication History):指患者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包括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疾病史對於醫生了解患者的健康狀況、診斷疾病和制定治療計畫非常重要。它可以幫助醫生識別潛在的健康風險,發現可能與當前症狀相關的既往疾病,以及確定可能需要進一步評估的領域。在某些情況下,疾病史還可以幫助預測疾病的發展趨勢和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