猥自枉屈的意思

「猥自枉屈」這個成語出自中國古代文學作品,它的意思是謙虛地降低自己的身份,委屈自己,用來形容人為了某種目的而自願降低自己的身份或地位,以示謙遜和誠意。這個成語常常用來形容人際交往中的一種態度,即為了達成某種共識或合作,一方願意放下身段,表現出謙和的態度。

這個成語的使用往往帶有一種尊敬和讚美的意味,認為能夠做到「猥自枉屈」的人是有度量、有涵養的,能夠為了大局著想,不計較個人得失。在古代,這個成語常常用來形容官員或者有地位的人能夠放下架子,與平民百姓或者下屬平等相處。

例如,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為了請得劉備出山,曾經「三顧茅廬」,這種行為就可以說是「猥自枉屈」,因為他以一個隱士的身份,自願降低自己的身份去邀請一個當時還不是很出名的人。

需要注意的是,這個成語的使用往往帶有一定的文化色彩,它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強調的謙遜、禮讓和和諧的價值觀。在現代漢語中,這個成語的使用頻率相對較低,但在一些正式的場合或者文學作品中,仍然可以看到它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