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準備金意思

特別準備金(Special Reserve)是指企業為了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特定風險或支出而設立的一筆資金。這筆資金通常會從企業的利潤中撥出,並專門用於預期的或有負債(Contingent Liabilities)、資本支出、戰略投資、產品召回、法律訴訟、環保清理等不常規但可能發生的開支。

特別準備金的設立可以幫助企業提高財務穩健性,因為它們為不可預見的事件提供了一個資金來源,從而減少這些事件對企業現金流和利潤的影響。此外,特別準備金還可以幫助企業遵守相關的會計準則和法律要求,例如在某些情況下,法律可能要求企業為特定的風險或義務設立專門的準備金。

特別準備金與一般風險準備金(General Reserve)不同,後者是用於企業日常經營中的各種風險,而特別準備金則是專門針對特定的、可識別的風險。特別準備金的設立和撥備需要根據企業的會計政策來決定,並且通常需要在財務報表中進行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