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卡意思

熱卡(Calorie)是能量單位,用於描述食物中的能量含量或者體內能量代謝。一個熱卡相當於1千卡(1,000卡),也就是1千卡路里(1,000 calories)。在營養學和飲食中,熱卡通常用來衡量食物所含的能量,以及人體從食物中攝取的能量。

熱卡的計算和能量代謝有關,能量代謝包括了身體的基礎代謝率(維持生命基本功能的能量消耗,如呼吸、心跳、維持體溫等)、體力活動消耗的能量,以及食物消化吸收過程中的能量消耗(稱為食物的特殊動力作用)。

當我們攝取食物時,這些食物會提供能量給身體使用。如果攝取的熱量超過身體消耗的熱量,多餘的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這可能導致體重增加。相反地,如果消耗的熱量超過攝取的熱量,體內的脂肪就會被分解以提供能量,這可能導致體重減輕。

熱卡的計量單位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可能有不同的稱呼,例如在美國,熱量通常被稱為「卡路里」,而在國際單位制(SI)中,能量單位是焦耳(Joule, J),1千卡約等於4.184千焦耳(4,184 J)。在營養學和食品標籤上,熱量的單位通常以千卡(kcal)或千焦耳(kJ)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