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距是什麼意思

焦距是攝影和光學中一個重要的概念,它指的是從鏡頭的中心到達成像平面(感光元件或底片)上所形成清晰影像的那一點的距離。這個距離是固定的,對於特定的鏡頭來說是不變的。焦距的長短會影響鏡頭的視角和成像特點,較短的焦距會產生較寬的視角(廣角鏡頭),而較長的焦距則會產生較窄的視角(望遠鏡頭)。

焦距的單位通常用毫米(mm)來表示,例如一個鏡頭的焦距是50毫米,就會標記為50mm。此外,焦距還可以用等效焦距來表示,這是指在不同的相機系統中,為了方便比較不同系統的鏡頭,會將實際焦距轉換為一個標準系統的對應焦距。例如,在Full Frame(全畫幅)系統中,一個50mm的鏡頭就是實際焦距,但在APS-C畫幅的相機中,這個50mm的鏡頭會產生一個較窄的視角,因此它的等效焦距會大於50mm。

在攝影中,焦距的選擇會直接影響照片的視覺效果。廣角鏡頭可以捕捉到更寬廣的場景,適合風景和建築攝影,而望遠鏡頭則可以放大遠處的物體,適合拍攝運動員、野生動物或需要遠距離拍攝的場景。此外,焦距還可以用來創造不同的透視效果,比如說使用廣角鏡頭靠近被攝物體可以創造出強烈的透視變形,這種效果在創意攝影中經常被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