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腸什麼意思

灌腸(Enema)是一種醫療程式,通過將溫和的液體通過肛門注入直腸和結腸,以達到清潔、擴張或藥物治療的目的。這種做法可以追溯到古代,當時人們使用灌腸來清潔腸道,現在它仍然被用於醫療和某些健康補救措施中。

灌腸有幾種不同的用途,包括:

  1. 清潔腸道:在進行某些醫療檢查(如結腸鏡檢查)之前,灌腸可以用來清除腸道中的糞便,以便獲得清晰的影像。

  2. 治療便秘:通過刺激腸道肌肉收縮,灌腸可以幫助緩解便秘。

  3. 藥物給藥:有時,醫生會通過灌腸將藥物直接送入腸道,以治療某些疾病或提高藥物在腸道特定部位的吸收效率。

  4. 擴張和檢查:在某些情況下,灌腸可以用來擴張腸道,以便醫生進行檢查或治療。

灌腸可以在醫院或家中進行,有時可以使用專門的灌腸袋或注射器,液體可以是溫水、生理鹽水或其他專門配製的溶液。在家中進行灌腸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並且應該使用清潔的器具以避免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不當的灌腸可能會導致不適或嚴重的並發症,例如腸穿孔或感染,因此不建議非專業人員自行嘗試。如果有需要,應該咨詢醫生或醫療專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