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式什麼意思

瀑布式(Waterfall Model)是一種軟體開發模型,它將軟體開發過程分為幾個明確的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其特定的目標和輸出。這些階段通常是需求分析、設計、編碼、測試和維護。瀑布式模型要求在進入下一個階段之前,必須完成前一階段的任務,並且結果是線性的,即每個階段都是前一個階段的結果。

瀑布式模型的特點包括:

  1. 階段分明:每個階段都有其特定的目標和輸出,階段之間有明確的界限。
  2. 依賴順序:後續階段依賴於前一階段的完成,不能跳過或同時進行。
  3. 詳細計劃:在項目的早期階段就需要進行詳細的計劃和需求分析。
  4. 較少變化:瀑布式模型假設需求在項目開始時就已經確定,並且變化較少。
  5. 最終交付:項目結束時,會有一個完整的軟體交付給用戶。

瀑布式模型的優點在於它的結構性和線性流程,使得管理層可以容易地跟蹤項目的進度,並且在項目結束時,用戶會得到一個完整的產品。然而,它的缺點在於對需求的變更反應較慢,因為變更可能需要回溯到前面的階段,這可能會導致項目的延遲和成本的增加。此外,如果需求在項目開始時沒有被準確定義,那麼最終的產品可能不符合用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