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雪球取樣意思

"滾雪球抽樣"(snowball sampling)是一種非機率抽樣方法,通常用於社會科學研究中難以接觸到或隱藏的人群。這種方法是通過起始樣本中的個體提供進一步的信息來逐步擴大樣本規模。起始樣本可能是一個或幾個個體,通過這些個體可以找到更多符合研究條件的人。這個過程就像滾雪球一樣,從一個小的核心開始,逐漸擴大。

滾雪球抽樣的步驟通常包括:

  1. 確定起始樣本:研究者首先確定一小部分個體作為起始樣本,這些個體通常是研究目標群體的成員或與目標群體有聯繫的人。

  2. 收集信息:研究者與起始樣本中的個體進行訪談或調查,收集關於他們社交網路的信息,特別是與研究目標相關的人。

  3. 擴展樣本:起始樣本中的個體被要求提供其他可能符合研究條件的人的信息。這個過程可以重複多次,每個新加入的個體都可以提供更多潛在的樣本成員。

  4. 篩選和納入:研究者對每個新推薦的個體進行評估,以確保他們符合研究的標準。符合條件的個體被納入研究樣本。

滾雪球抽樣的優點在於它能夠幫助研究者接觸到那些難以通過傳統抽樣方法找到的人群。這種方法特別適合於研究邊緣化群體、地下經濟、非法活動或其他難以通過常規方法接觸到的群體。

然而,滾雪球抽樣也有一些局限性。首先,起始樣本的選擇可能會引入偏見,因為起始樣本中的個體可能會推薦與他們相似的人,而不是整個目標群體。其次,這種方法可能會忽略那些社交網路較小或不太活躍的個體。最後,滾雪球抽樣並不提供樣本的代表性,因此研究結果可能無法推廣到整個目標群體。

在使用滾雪球抽樣時,研究者應該意識到這些潛在的問題,並儘量通過多層次的起始樣本和詳細的分析來減少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