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據法是什麼意思

準據法(Applicable law)是指在國際私法或私法的領域中,當涉及不同國家或法域的法律衝突時,用來解決該衝突的特定法律。準據法是指在特定情況下應適用的法律,它可能與當事人的國籍、契約的訂立地點、契約的履行地點、當事人的選擇或其他連結因素有關。

在國際私法中,選擇準據法通常涉及兩個步驟:

  1. 衝突規則(Conflict of laws rules):這是指一個國家的法律規定,當國內的法院處理涉及外國因素的案件時,應適用哪個國家的法律。

  2. 選擇適用的法律:這可能基於當事人的選擇(如選擇適用法)、契約的履行地點、契約的訂立地點、當事人的居所或國籍等因素來決定。

例如,如果一個法國公民與一個德國公民在瑞士簽訂了一份契約,他們可能會在契約中規定適用法國法律來解決可能發生的爭議。在這種情況下,法國法律就是他們選擇的準據法。如果他們沒有明確選擇,則適用衝突規則來決定適用哪個國家的法律。

準據法的概念在國際商業交易、跨國婚姻、繼承權等領域尤其重要,因為它決定了當事人將受哪個國家或地區的法律管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