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因偏誤意思

歸因偏誤(Attribution Bias)是指人們在解釋自己或他人的行為時,往往會過度強調內在因素(如性格、能力),而低估外在因素(如環境、情境)的影響。這種偏誤導致人們對行為原因的解釋不準確,進而影響對個體的評價和預測。

歸因偏誤有幾種常見的類型:

  1. 自我服務歸因(Self-Serving Bias):人們傾向於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內在因素(如能力),而將失敗歸因於外在因素(如運氣不好)。這種歸因方式有助於保護自尊心,但可能導致自我認識不準確。

  2. 基本歸因錯誤(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人們在解釋他人的行為時,傾向於過度強調個人的內在因素,而忽略環境因素。例如,將他人的失敗歸咎於能力不足,而不是考慮到可能的外在困難。

  3. 行動者-觀察者偏誤(Actor-Observer Bias):人們在解釋自己的行為時,傾向於強調外在因素;而在解釋他人的行為時,傾向於強調內在因素。這種偏誤導致人們對自己和他人的行為有不同的解釋。

  4. 選擇性知覺(Selective Perception):人們會選擇性地注意、理解和記憶那些符合自己預期或偏好的信息,從而影響歸因過程。

歸因偏誤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它可能影響人際關係、決策制定和自我發展。了解這些偏誤有助於人們更客觀地看待自己和他人,做出更準確的判斷和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