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竇性心律意思

正常竇性心律(Normal sinus rhythm)是指心臟跳動的節律由竇房結(Sinoatrial node, SA node)控制,這是心臟的自然起搏器。在正常竇性心律下,電脈衝從竇房結開始,依次傳導到心房,然後到達心室,引起心房和心室有節奏地收縮和舒張,以泵送血液到全身。

正常竇性心律的特徵是:

  1. 規律性:心臟跳動的節奏是有規律的,即每跳一次後會有一段固定的間隔時間,然後再跳下一次。

  2. 速率:成年人在安靜狀態下的正常竇性心律範圍通常是每分鐘60至100次(60-100 bpm),但這個範圍可能因年齡、性別、身體活動水平和健康狀況而有所不同。

  3. 節律:心臟的跳動應該是有序的,即心房和心室應該按照正確的順序和時間進行收縮。

當心臟的節律、速率或節奏出現異常時,就可能出現異常心律,這可能是由於心臟電傳導系統的問題或其他心臟疾病引起的。異常心律可能需要治療,以預防嚴重的健康問題,如心力衰竭或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