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院是什麼意思

檢察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司法機構之一,主要負責刑事案件的偵查、起訴和法律監督工作。在中國的司法體系中,檢察院與法院、公安機關一起構成了司法體系的三個主要部分。

檢察院的職能主要包括:

  1. 偵查職能:對涉嫌犯罪的行為進行偵查,收集證據,確定是否提起公訴。
  2. 公訴職能:對認為構成犯罪的案件,代表國家向法院提起公訴。
  3. 法律監督職能:對公安機關的偵查活動、法院的審判活動以及監獄的執行活動進行法律監督,確保司法公正。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檢察院系統分為最高人民檢察院、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和專門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是最高檢察機關,領導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和專門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按照行政區劃設立,包括省級、市級、縣級人民檢察院。專門人民檢察院則是指海關檢察院、軍事檢察院等具有特定職能的檢察院。

檢察官是檢察院的執法人員,他們依法行使檢察職權,獨立行使檢察權,不受其他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乾預。檢察官的任免、考核、獎懲等由檢察院系統內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