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酒度意思

標準酒度(Standard Proof)是酒精濃度的表示方式之一,它起源於英國,後來被美國採用。在美國,標準酒度被定義為酒精含量為50%酒精(乙醇)的溶液。這個標準是基於早期的測量方法,當時使用的是proof spirit,即酒精含量為50%的酒。

在美國,酒精濃度的標準單位是酒精百分比(Alcohol by Volume, ABV),它表示的是酒中酒精的實際體積百分比。標準酒度與酒精百分比的換算公式如下:

標準酒度 = 2 * ABV

例如,如果一款酒的酒精百分比為40% ABV,那麼它的標準酒度就是:

標準酒度 = 2 * 40% = 80%

在美國,標準酒度通常用來表示烈酒的酒精強度,例如威士忌、伏特加、朗姆酒等。然而,隨著國際貿易的發展和標準化,現在大多數國家都採用酒精百分比來標示酒的酒精含量。

值得注意的是,proof這個詞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可能有不同的含義。在英國,proof spirit的定義有所不同,它是指能夠將一磅重的綿花點燃的最低酒精濃度,這個濃度大約相當於酒精含量為57.15% ABV的溶液。因此,在英國,proof和ABV的換算公式會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