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週期意思

月經週期(Menstrual cycle)是指女性子宮內膜隨著荷爾蒙波動而經歷的變化過程,通常從月經的第一天開始計算,到下一次月經的第一天為止。一個典型的月經週期平均約為28天,但可以從21天到35天不等,每個女性的週期長度可能不同,甚至同一個女性的不同週期也可能有所不同。

月經週期可以分為幾個階段:

  1. 卵泡期(Follicular phase):這是月經週期的第一階段,通常持續約14天,從月經開始到排卵前。在這個階段,卵巢中的卵泡開始發育,並分泌雌激素,使子宮內膜增厚,為可能的受精卵著床做準備。

  2. 排卵(Ovulation):在月經週期的中間,通常在月經開始後的第14天左右,一個卵泡會釋放一個卵子,這就是排卵。排卵後,卵子會進入輸卵管,等待受精。

  3. 黃體期(Luteal phase):排卵後,剩下的卵泡會轉變成黃體,開始分泌孕激素和雌激素。黃體期通常持續約14天,如果卵子沒有受精,黃體期結束時,黃體萎縮,激素水平下降,子宮內膜脫落,月經開始。

  4. 月經期(Menstrual phase):這是月經週期的最後階段,持續約3-7天,子宮內膜脫落,通過陰道排出體外,形成月經。

月經週期的長短和特徵可以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括遺傳、生活方式、壓力、飲食和健康狀況等。了解自己的月經週期有助於掌握身體狀況,有助於計劃生育或預防意外懷孕。醫生通常會詢問女性的月經週期特徵作為健康評估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