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科目借貸意思

在會計中,「借」(Debit) 和「貸」(Credit) 是記帳時使用的兩個基本概念,用來記錄交易對會計科目所造成的影響。

「借」(Debit) 通常用來增加資產和費用類的科目,同時減少負債、所有者權益和收入類的科目。

「貸」(Credit) 通常用來增加負債、所有者權益和收入類的科目,同時減少資產和費用類的科目。

在實際記帳時,每筆交易會涉及至少兩個會計科目,一個科目增加(借方或貸方),另一個科目減少(貸方或借方),以保持會計等式的平衡:

資產 = 負債 + 所有者權益

或者

收入 - 費用 = 利潤

例如,當企業購買辦公用品時,會在資產類的「辦公用品」科目中記錄借方金額,同時在費用類的「辦公費用」科目中記錄貸方金額。這筆交易會使資產(辦公用品)增加,同時費用(辦公費用)也增加,這符合會計的雙重記錄原則。

需要注意的是,「借」和「貸」並不是指實際的借錢或貸錢,它們只是會計上的記錄符號,用以表示會計科目金額變化的方向。在不同的會計系統(如國際會計準則 IAS 和美國通用會計準則 GAAP)中,對於某些科目的借貸意義可能有不同的解釋,但整體的原則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