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紀實攝影中的平視、仰視、俯視是什麼意思

在攝影中,平視、仰視和俯視指的是相機與被攝對象之間的角度關係。這些角度可以影響照片的視覺效果和情感表達。

  1. 平視: 平視是指相機與被攝對象處於同一水平線上的拍攝角度。這種角度通常給人一種直接、坦誠的感覺,有時也被稱為「眼睛的高度」。平視拍攝可以創造出一個直接與觀者對視的感覺,有助於建立一種平等的關係。在新聞紀實攝影中,平視角度常用於拍攝人物肖像或事件紀錄,以表達對象的個性或事件的真實性。

  2. 仰視: 仰視是指相機在低於被攝對象的位置向上拍攝的角度。這種角度可以賦予被攝對象一種權威、強大或崇高的感覺,因為它改變了觀看者與被攝對象之間的視線關係。仰視拍攝可以用來強調對象的威嚴、力量或重要性,有時也被用來創造一種神秘或夢幻的氛圍。在某些情況下,仰視角度也可能導致對象的扭曲,例如拉長了對象的腿或誇大了對象的體積。

  3. 俯視: 俯視是指相機在高於被攝對象的位置向下拍攝的角度。這種角度可以提供一個廣闊的視野,有助於展示環境或場景的全貌。俯視拍攝可以用來強調空間感、規模感或對象之間的關係。在紀實攝影中,俯視角度常用於展示人群、災難現場或城市景觀,以突顯事件或環境的宏觀特徵。俯視角度也可能導致對象的壓縮,使遠近對象看起來更加接近。

在選擇拍攝角度時,攝影師會考慮到想要傳達的信息和情感,以及如何通過角度來增強照片的表現力和說服力。不同的角度可以創造出不同的視覺效果,進而影響觀眾對照片的理解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