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軸度意思

散光軸度(Cylinder Axis)是指眼睛散光的方向,它用來描述散光眼屈光不正的特徵。散光是一種常見的眼睛屈光異常,與近視或遠視不同,它是由於角膜或晶狀體的不均勻折射導致光線無法聚焦在視網膜上的一個點上,而是形成了一個焦線。

散光軸度通常以度數(diopters, D)來表示,正值表示遠視散光,負值表示近視散光。例如,+1.00 D 的散光表示眼睛有遠視散光,而 -1.00 D 的散光表示眼睛有近視散光。

在驗光過程中,散光軸度通常會與散光度數一起測量。散光軸度的測量範圍從 1 到 180 度,其中 1 度代表一個特定的方向。例如,如果一個人的散光軸度測量為 45 度,這意味著他們的眼睛在與水平線成 45 度的方向上存在散光。

散光軸度的測量對於配戴正確的眼鏡或隱形眼鏡非常重要,因為它確定了鏡片上散光矯正稜鏡的定位。散光矯正鏡片通常會標註為 "Cyl" 或 "CYL",後面跟隨著散光度數和軸度。例如,一副眼鏡的散光矯正可能是 "-1.00 @ 90",這表示這副眼鏡有 -1.00 D 的近視散光,並且需要在與水平線成 90 度的方向上進行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