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茭的意思

"擲茭"(tóu jiǎo)是台灣民間信仰中的一種占卜方式,源自於中國的傳統宗教儀式。這個詞語在閩南語中使用,意思是指擲筊杯(又稱筊杯、杯筊),用來詢問神明的意見或決定。

擲茭的過程通常如下:

  1. 準備:首先準備一對筊杯,這是一種對半剖開的貝殼或木製品,形狀像是一對半月形。

  2. 祈禱:進行擲茭前,信徒會向神明祈禱,說明自己的問題或請求,並請求神明指示。

  3. 擲茭:將筊杯拋向地面,觀察其落下後的形狀。通常會有以下幾種結果:

    • 一支立一支平:稱為「笑杯」,表示神明對問題或請求持保留態度,或者還未決定。
    • 兩支都立:稱為「聖杯」,表示神明同意或肯定回答。
    • 兩支都平:稱為「陰杯」,表示神明不同意或否定回答。
    • 兩支都碎:稱為「怒杯」,表示神明非常不滿,可能有其他原因或警告。
  4. 解讀:根據擲出的結果,信徒會解讀神明的意思,並可能重複擲茭以獲得更明確的指示。

擲茭這種占卜方式在台灣的廟宇中非常常見,信徒們會用它來詢問神明關於健康、事業、學業、婚姻等各方面的問題。然而,這種方法的準確性並未經過科學證實,而是基於信仰和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