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心修剪什麼意思

摘心修剪(Pinching or Topping)是一種園藝技術,主要用於促進植物的分枝和增加植物的茂密度。摘心的做法是用手或工具將植物的頂芽或頂尖部分掐掉或剪掉。

摘心的原理是阻止植物的頂端優勢,即植物頂端的生長點會釋放生長素,抑制側芽的生長。通過摘除頂芽,可以減少生長素的作用,使得側芽有更多的機會生長,從而形成更多的分枝。這有助於增加植物的體積和茂密度,使植物更加豐滿和緊湊。

摘心修剪通常用於灌木、草本植物、蔬菜和一些觀賞植物,如玫瑰、番茄、辣椒、九重葛等。摘心的時機和頻率取決於植物的種類和生長階段,一般來說,可以在植物生長旺盛期進行,但最好在植物開始開花結果之前進行。

需要注意的是,摘心修剪雖然可以促進植物的分枝,但也會消耗植物的能量,因此對於一些生長較弱的植物,摘心可能會對其生長不利。此外,摘心修剪還會影響植物的花期和果實的產量,因此在進行摘心修剪時需要根據植物的生長情況和栽培目的來決定是否進行以及如何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