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條款的意思

授權條款(License)是一種法律檔案,用來規範著作權人(作者或創作者)與其他人之間的權利和義務。授權條款可以允許他人使用特定的著作,例如複製、發行、改作或散布等,但通常會附帶一些條件和限制。

授權條款可以分為兩種基本類型:專有授權和非專有授權。專有授權是指著作權人授予對方獨家使用著作的權利,這意味著在授權期限內,除了授權對象之外,其他人不得使用該著作。非專有授權則是指著作權人同時授權給多個對象使用著作,這種授權方式較為常見。

在數位時代,授權條款也常用於開放源碼軟體(OSS)和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CC)授權。開放源碼軟體授權通常允許任何人自由地使用、修改和散布軟體,但同時也會要求修改後的版本必須公開源碼,並且不得對原始軟體添加專利限制。創用CC授權則是用於創意作品,例如圖片、音樂、文字等,創作者可以選擇保留哪些權利,並允許其他人如何使用其作品。

無論是哪種類型的授權條款,其目的都是為了在著作權人與使用者之間建立一個平衡的關係,既保護創作者的權益,又促進知識和創意的流通。在使用他人作品時,必須遵守授權條款中的規定,否則可能會構成侵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