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售權是什麼意思

拖售權(Drag-along Right)又稱為強制出售權或領售權,是一種常見於股權投資協議中的條款,特別是在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交易中。這個條款賦予了某一持股比例的股東(通常是控股股東或主要投資者)在出售其股份時,強制其他股東一起出售股份的權利。

具體來說,如果持股比例達到一定門檻的股東(通常是控股股東)找到了一個買家,並且希望出售其持有的股份,那麼根據拖售權的規定,這位股東可以要求其他股東按照相同的條款和條件一起出售股份。這種權利通常會伴隨著一個最低接受條款,即只有當控股股東找到的買家願意以一個最低接受的價格購買時,拖售權才會生效。

拖售權的目的是保護控股股東的利益,確保他們能夠在需要時順利退出投資,而不會因為其他股東不願意或不能出售股份而受到阻礙。同時,這也保障了控股股東能夠獲得一個公平的市場價格,因為他們可以利用自己的市場影響力和談判能力來達成最佳交易。

然而,拖售權也可能對小股東造成不利影響,因為他們可能被迫在他們不願意或不合適的時間出售股份。因此,在股權投資協議中,通常會對拖售權的行使條件和範圍進行詳細的規定,並且可能會設置一些保護小股東的機制,比如要求控股股東提供充分的交易信息和合理的通知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