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半信度意思

折半信度(Split-half reliability)是一種評估心理測量工具信度的方法,它通過將測試分為兩半,然後計算這兩半分數之間的相關性來評估測試的一致性。這種方法假設,如果一個測試是可靠的,那麼將其分成兩半後,每一半都應該能夠提供相同的信息。

具體來說,折半信度可以通過以下步驟來計算:

  1. 將測試隨機分為兩半,可以是奇數和偶數題,或者通過其他隨機方法。
  2. 計算兩半分數之間的相關性。
  3. 將相關性轉換為係數,通常使用Spearman-Brown公式或Thurstone-Chance公式。

Spearman-Brown公式: R_h = 2 * r / (1 + r) 其中,R_h是折半信度係數,r是兩半分數之間的相關性。

Thurstone-Chance公式: R_h = r / (1 - r)

折半信度通常用於評估測試的內部一致性,但它也有其局限性,比如它假設測試的每一半都是獨立的,並且它對測試的長度敏感。較短的測試可能會產生較大的誤差,因為偶然因素可能會影響兩半分數的相關性。

折半信度是一種常用的信度評估方法,但它不是唯一的。其他評估信度的方法包括重測信度、複本信度和評分者信度等。在實際套用中,通常會結合多種方法來全面評估心理測量工具的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