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區域主義是什麼意思

"批判區域主義"(Critical Regionalism)是一種建築和城市規劃的哲學和實踐,它反對國際主義建築風格(International Style)的普遍化,提倡建築和環境應該反映其特定的地理、文化和歷史背景。這個概念在20世紀80年代由美國建築師肯尼斯·弗蘭普頓(Kenneth Frampton)提出,他認為建築應該與其所在的區域和環境相結合,同時也要對當代社會和技術問題有所回應。

批判區域主義的核心理念包括:

  1. 對特定場所的尊重:建築應該與其所在的環境和地理條件相結合,反映當地特徵和氣候。

  2. 歷史連續性:建築應該尊重和融入其所在地的歷史和文化傳統。

  3. 創新與傳統的結合:建築應該在傳統的基礎上進行創新,而不是簡單地模仿或複製過去的風格。

  4. 對當代社會和技術問題的回應:建築應該解決當代社會和技術問題,同時也要考慮到環境的可持續性。

批判區域主義者反對國際主義建築風格中的標準化、功能主義和對形式的追求,他們認為這些特徵導致了建築的無個性和對當地環境的忽視。相反,他們提倡一種能夠反映建築所在地的個性和特徵的建築風格。

總之,"批判區域主義"是指一種建築和城市規劃的哲學和實踐,它強調建築應該與其所在的區域和環境相結合,同時也要對當代社會和技術問題有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