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目金剛、低眉菩薩是什麼意思

"怒目金剛"和"低眉菩薩"是佛教藝術中常見的兩個形象,它們分別代表了佛教中的不同精神和狀態。

  1. 怒目金剛(梵文:Vajrapani): 怒目金剛是佛教中的護法神,通常被描繪成一個面目猙獰、肌肉發達、手持金剛杵的形象。他的眼睛圓睜,表情兇猛,有時還會張開大口,露出尖牙。怒目金剛的形象旨在嚇退惡魔和障礙,保護修行者和佛法。在佛教中,怒目金剛代表著力量、勇猛和降伏煩惱的能力。

  2. 低眉菩薩(梵文:Avalokitesvara): 低眉菩薩,又稱為觀音菩薩,是佛教中最受尊敬的菩薩之一。他的形象通常是溫和的,面帶微笑,眼睛低垂,流露出慈悲和智慧。低眉菩薩的形象代表著對眾生的深切關懷和無私的幫助。他以低眉的姿態表示對世間苦難的深刻理解和同情,並準備隨時伸出援手。

總結來說,怒目金剛代表著佛教中的降伏煩惱和保護佛法的力量,而低眉菩薩則代表著慈悲和智慧,對眾生的苦難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幫助。這兩個形象在佛教藝術和信仰中都有著重要的地位,並且各自代表了佛教修行的一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