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的意思

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MI),也稱為心肌梗死,是一種心臟病急症,通常是由於冠狀動脈(供應心臟血液的動脈)發生阻塞,導致部分心肌缺血、缺氧並最終壞死。這種阻塞通常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導致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從而完全或部分阻塞了冠狀動脈。

心肌梗塞的症狀可能包括劇烈的胸痛或不適,通常位於胸骨後部,可能放射到肩膀、頸部、下頜或手臂。其他症狀可能包括呼吸困難、噁心、嘔吐、冷汗、頭暈或暈厥。這些症狀可能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並且可能非常嚴重,也可能比較輕微。

心肌梗塞是一種緊急醫療狀況,需要立即就醫。治療通常包括緊急心電圖(ECG)檢查以確定是否有心肌缺血或壞死,以及血液檢查以測量心肌損傷的標誌物。治療可能包括血栓溶解藥物(溶栓治療)、支架置入術以恢復冠狀動脈的血流,或者在嚴重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冠狀動脈旁路移植手術(CABG)。

心肌梗塞的風險因素包括高齡、男性、家族心臟病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肥胖和缺乏運動等。通過控制這些風險因素和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患心肌梗塞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