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歧視意思

微歧視(Microaggression)一詞是由美國心理學家Derald Wing Sue在2007年提出的,指的是那些無意識的、常見的、重複的、非身體性的歧視行為或言論,這些行為或言論通常不會被視為歧視,但卻會對某些群體的人造成傷害或不舒服的感覺。

微歧視可以發生在各種場合,包括工作場所、學校、家庭和社會中,它們可以針對種族、性別、性取向、宗教、殘疾、年齡等各種特徵。微歧視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包括言語、行為和環境暗示,例如:

言語微歧視:如不經意地問一個亞洲人「你會說英文嗎?」,或者對一個女性說「你穿那件衣服真好看,你一定很會打扮」。

行為微歧視:如在公共運輸工具上,有人故意遠離某個群體的人,或者在招聘過程中,忽略有潛力的少數族裔或女性應聘者。

環境微歧視:如工作場所或公共場所缺乏適合殘疾人使用的設施,或者在媒體和廣告中缺乏對某些群體的代表。

微歧視的影響可能不像明顯的歧視那樣直接和嚴重,但它們會積累起來,對個人的自尊、心理健康和社會地位產生負面影響。微歧視也可能是更嚴重的歧視和偏見的徵兆,它們可以強化社會中的不平等和不公正。

認識和理解微歧視是減少和預防歧視的重要一步,它要求我們對自己的言論和行為負責,並且對他人的感受保持敏感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