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設敘事意思

後設敘事(Metanarrative)這個詞語來自於哲學和文學批評領域,特別是在解構主義和後現代主義的脈絡下被廣泛使用。後設敘事可以被定義為一種對敘事本身的討論或反思,它超越了敘事內容的層次,轉而關注敘事的形式、結構、目的和效果。

在文學和敘事學中,後設敘事可以是指故事中的人物意識到他們自己處在一個故事之中,或者作者在敘事中對敘事過程進行自我反思和自我指涉。這種技巧可以打破第四面牆,直接與讀者對話,或者質疑敘事本身的真實性和權威性。

在更廣泛的社會和文化層面上,後設敘事可以指涉對更大的敘事結構(如歷史敘事、文化敘事或神話)的批判和反思。後現代主義批評家如雅克·德希達(Jacques Derrida)和弗雷德里克·詹姆森(Fredric Jameson)等,他們對現代性的宏大敘事(如資本主義、共產主義、民族主義等)進行了後設敘事的分析和質疑。

總之,後設敘事是一種對敘事進行反思和分析的活動,它揭示了敘事背後的權力關係、價值觀念和認識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