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義法律是什麼意思

廣義法律是指法律的全部範圍和意義,包括所有規範人類行為和社會關係的規則和制度。這不僅包括了由國家制定的成文法、憲法、行政法、刑法、民法、勞動法、環境法等,還包括了國際法、慣例法、道德法、宗教法、習慣法等非成文法。

廣義法律的特點在於它不僅關注國家權力機關制定的法律,還關注其他形式的規範,這些規範雖然不一定具有國家強制力,但在社會中仍然具有約束力和指導作用。例如,國際法雖然不是由一個國家制定的,但它在國際社會中具有約束力,各國必須遵守。慣例法是指基於長期以來人們的行為習慣而形成的法律,雖然它不一定有明確的文字規定,但在社會中仍然具有約束力。道德法是指基於道德規範而形成的法律,雖然它不一定有法律上的約束力,但在社會中仍然具有指導作用。宗教法是指基於宗教教義而形成的法律,雖然它不一定有國家強制力,但在宗教團體中仍然具有約束力。習慣法是指基於長期以來人們的行為習慣而形成的法律,雖然它不一定有明確的文字規定,但在社會中仍然具有約束力。

因此,廣義法律是一個更為全面和廣泛的概念,它關注法律的多樣性和複雜性,以及法律在社會中的多種表現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