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固定成本意思

平均固定成本(Average Fixed Cost, AVC)是指在一定產量水平下,平均每單位產品所分攤的固定成本。固定成本是指在短期內不隨產量增減而變動的那部分成本,例如廠房設備的折舊、租金、管理人員的工資等。

平均固定成本的計算公式為:

平均固定成本 = 固定成本總額 / 產量

隨著產量的增加,平均固定成本通常會逐漸降低,因為固定成本是在一定產量水平下平均分攤的。例如,如果一個工廠每月固定成本為10,000元,生產1,000件產品,那麼平均每件產品的固定成本就是10元。如果產量增加到2,000件,平均每件產品的固定成本就會降低到5元。

平均固定成本的變動趨勢與平均總成本(Average Total Cost, ATC)和平均可變成本(Average Variable Cost, AVC)不同。隨著產量的增加,平均總成本和平均可變成本可能會先下降,然後隨著產量超過一定水平而上升,形成U形曲線。平均固定成本則隨著產量的增加而下降,形成一條向下的傾斜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