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德象限什麼意思

巴斯德象限(Pasteur Quadrant)是一個用來描述科學研究與應用之間關係的概念,由美國科學政策專家普雷斯托維茨(Carl J. Pfeiffer)在1988年提出,用以紀念著名的法國微生物學家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巴斯德象限的概念是為了強調基礎研究(basic research)與應用研究(applied research)之間的互動和平衡。

在巴斯德象限中,兩個軸分別代表科學研究的兩個方面:

  1. 一個軸代表科學研究的純粹性,即基礎研究,這是指為了增加人類知識而進行的研究,通常沒有立即的應用目標。
  2. 另一個軸代表科學研究的應用性,即應用研究,這是指為了解決實際問題或創造新的技術而進行的研究。

巴斯德象限將這兩個方面結合起來,形成四個象限:

巴斯德象限的概念強調了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之間的互動和平衡,認為最好的科學研究應該同時具有兩者的特徵,既能增加知識,又能解決實際問題。這一概念對於指導科學政策、資源分配和研究策略具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