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保險自負額的意思

工程保險自負額(Self-Insured Retention, SIR)是指在工程保險中,被保險人自行承擔一定金額的風險損失,超過這部分損失才會由保險公司負責賠償。自負額的設立可以降低保險費用,因為被保險人承擔了部分風險,保險公司只需要承擔剩餘的風險。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工程的保險自負額為10,000美元,保險費率為0.1%,那麼在發生保險事故時,被保險人首先需要支付10,000美元的損失,超過10,000美元的部分,保險公司才會開始賠償。如果損失總額為50,000美元,那麼被保險人需要支付10,000美元的自負額,保險公司則需要支付40,000美元的賠償金。

自負額的設定通常取決於工程的類型、規模、風險程度以及被保險人的財務狀況等因素。對於風險較低、財務實力較強的被保險人,保險公司可能會要求較高的自負額;反之,對於風險較高、財務實力較弱的被保險人,保險公司可能會要求較低的自負額或者不提供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