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說意思

"就是說" 是中文裡的一個詞組,用來表示解釋、強調或轉換話題。它的作用通常是為了讓對方明白某個觀點、原因或事實。在不同的語境中,"就是說" 可以有以下幾種含義:

  1. 解釋說明:當某人想要對某個概念、指令或要求進行解釋時,可以使用 "就是說"。 例如:"你要我明天早上九點到公司,就是說不能晚於九點,對吧?"

  2. 強調重點:用 "就是說" 來強調某個特定的信息或觀點。 例如:"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就是說,我認為它是今年最好的電影之一。"

  3. 轉換話題:在談話中,使用 "就是說" 來轉換到另一個相關或不相關的話題。 例如:"我昨天去看了醫生,就是說,我可能需要調整一下我的飲食習慣。"

  4. 確認理解:當某人想要確認自己是否正確理解了對方的意思時,可以使用 "就是說"。 例如:"你想要我幫忙搬家具,就是說,你希望我今天下午過來幫忙?"

在口語和非正式書面語中,"就是說" 是一個常見的表達方式,它幫助人們在交流時更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並確保對方能夠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