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格局是什麼意思

"大外宣"(Big Publicity Overseas)通常指的是中國政府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的公共關係和宣傳活動的總稱。這些活動旨在提升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傳播中國的文化和價值觀,以及塑造國際輿論環境。大外宣的目的是為了增強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軟實力,以及對抗西方媒體對中國形象的負面報導。

大外宣格局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媒體合作:與國際媒體合作,或者在海外設立自己的媒體機構,如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等,以傳播中國的聲音。

  2. 文化交流:通過舉辦文化活動、藝術展覽、電影節等形式,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文化的了解。

  3. 教育交流:通過留學生項目、孔子學院等教育交流活動,推廣漢語和中國文化。

  4. 公共外交:通過外交渠道,與外國政府、智庫、媒體等各界人士進行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

  5. 經濟合作: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經濟合作項目,展示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國際合作意願。

  6. 網路宣傳:利用社交媒體、網路平台等新媒體工具,傳播中國的正面信息。

大外宣格局的形成是中國政府在全球化背景下,面對國際輿論挑戰和提升國家形象的需要而採取的策略。然而,這一策略也受到了一些國家和觀察家的批評,認為中國在推廣自身形象的同時,也在進行信息操控和政治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