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目利率意思

名目利率(Nominal Interest Rate)是指在給定的時間內,沒有考慮通貨膨脹影響的名義上的利率。簡單來說,就是銀行或金融機構在借貸時所公布的利率,或者是借款人在借貸時所支付的利率。名目利率通常是以年為單位來計算的,例如年利率(APR,Annual Percentage Rate)。

名目利率與實際利率(Real Interest Rate)不同,實際利率是考慮通貨膨脹影響之後的利率。實際利率可以通過以下公式從名目利率中計算得出:

實際利率(r)= (1 + 名目利率(i))/ (1 + 通貨膨脹率(π)) - 1

例如,如果名目利率是5%,通貨膨脹率是2%,那麼實際利率就是:

實際利率 = (1 + 5%)/ (1 + 2%) - 1 = 0.03 = 3%

這意味著,在考慮了通貨膨脹的影響之後,借款人的實際收益或成本是3%。

名目利率通常用於借貸契約中,是借貸雙方協商和約定的利率。在通貨膨脹較低或者穩定的情況下,名目利率和實際利率之間的差異較小,但在高通脹時期,實際利率可能會顯著低於名目利率。